close
呼吸,病人,腹壁,腹部,呼出
提問: 肺氣腫
什么是肺氣腫?老年人患此病怎樣治療,家人應該做些什么輔助治療呢?
医师解答: 肺氣腫是病理學用語,過去通常被不準確的用于臨床,所描述的僅是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中的嚴重結構異常,實質多指慢性氣管炎。慢性氣管炎是臨床和流行病學用語。目前準確的用語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氣管炎應屬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診斷所概括。但慢性支氣管炎的診斷用語應在廣泛使用。不知您所說的“肺氣腫”是否與我上述情況相同,如果是,治療首先控制感染、保證氣道通暢(排痰、擴氣道)氧療、增加免疫力等。
“肺氣腫”是由于細支氣管長期發炎,管腔狹窄,阻礙呼吸,以致引起肺泡的過度膨脹、損害和肺功能減退。氣管炎target_blank>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矽肺和肺結核都可引起本病。 護理要點 ◆飲食要注意營養成分,多補充蛋白質類食物。有心力衰竭者,則應注意忌鹽。若長期飲食量較少,又用利尿劑者應注意補充鉀離子。食品中以桔子、香蕉、鮮蘑菇等鉀離子含量較高。 ◆作好病人每天進食量、飲水量和大小便排出量的記錄。 ◆禁止吸煙,避免煙塵和有害氣體吸入。 ◆康復期慢性呼吸衰竭病人,可作腹式呼吸。因為病人利用胸腔呼吸肌進行氣體交換的能力已達到極根,必須充分調動腹部膈肌輔助呼吸功能,提高吸氧量和有效通氣量,才能彌補通氣不足,減輕癥狀。具體方法: 先作呼氣,呼氣時雙手輕按腹部,腹壁逐漸下陷,使氣體逐漸經口呼出。同時將口唇縮成口哨狀,使氣體緩慢呼出。以防止小氣道過早關閉,保證肺內氣體充分排出;后作吸氣。吸氣時雙手仍置腹部,但應使腹壁逐漸膨出,同時將口閉攏,讓空氣自鼻逐漸吸入,使吸入的空氣經過加溫、濕化和過濾,減少對氣管粘膜有刺激;作深而慢的呼吸,并使呼氣時間比吸氣時間稍長,以保證肺內氣體充分呼出,并減少體力消耗。根據體力,在作腹式呼吸時或取站位或坐位或臥位。 ◆配合進行太極拳、氣功、長距離步行等體療。 ◆如病人突然出現嚴重急性呼吸、心力衰竭和消化道出血癥狀時應立即送醫院治療。
半夏,你好!首先祝你節日快樂!“是藥三分毒”,我來給你介紹一則成功治愈久咳不愈肺氣腫的偏方: 取明礬一兩,磨成粉用陳醋調成糊狀,每晚睡前取黃豆大一團敷足掌心(涌泉穴,兩足都敷),用布包好,次日晨揭去,連用7天有特效。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vg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