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胸膜,患者,胸腔,程度,疾病
提問: 詢問多次自發性氣胸的治療方案
我是一位多次得自發性氣胸的患者,先后四次做過抽氣和閉式引流,但情況仍不得好轉,擔心再次復發。現在得知做胸腔鏡手術可以減低復發率,但近期照CT得知觀察沒有肺大泡,請問這樣的情況有什么好的治療方案??●患者年齡:28●以往的診斷和治療經過及效果:98年第一次病發時抽氣后立即上班;2002年第二次病發抽氣后住院8天;2005年4月第三次病發抽氣2次后住院12天;2006年1月第四次病發抽氣2次后仍有氣促現象,后來做閉式引流,3天后撥管,這次住院16天;現在在家休養2周,仍須人扶起床,不敢用力,害怕復發。●輔助檢查:2006年1月24日出院時,拍了胸片,還有10%氣體,有點發炎,還做了個CT,醫生說從CT片看觀察不到有肺大泡,只能做粘連手術。●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我想請問我這種情況還可以做胸腔鏡手術嗎?還有其他好的治療方案嗎?
第一次問題補充:我1月24日做了胸部CT檢查,結果顯示右肺仍有10%氣體,但并無觀察到肺大泡,本市醫生說如果沒觀察到肺大泡不能做胸腔鏡手術。請問我這種情況還可以做胸腔鏡手術嗎?如果可以的話,什么時候做最合適?
医师解答: 象你這種情況可以再觀察觀察,暫可不必手術。
正常情況下,胸膜腔(肺和胸壁)之間沒有氣體,僅有少量液體潤滑,如果在沒有明確誘因(如外傷、侵入性操作等)情況下,胸膜腔內出現了氣體,則稱為自發性氣胸,與之相對,由外傷、侵入性操作(如穿刺)等引起的氣胸,稱為繼發性氣胸。對于多數自發性氣胸,病因不甚明了,一般認為是肺尖部胸膜下大皰破裂,稱為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原發的意思就是具體病因尚不確定)。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患者男、女性比例為6:1,典型的患者是身材削瘦的高個青年。而老年患者的自發性氣胸多為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并發的肺大皰破裂或哮喘等造成,不歸于原發(稱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性自發性氣胸范疇,處理上較原發性自發性氣胸復雜,病情也更重一些。自發性氣胸的典型表現是突發的胸痛和氣短,可有咳嗽,癥狀的嚴重程度與氣胸的多少(胸膜腔內氣體的多少,即氣體壓迫肺組織的程度)及與有無伴發的疾病有關,例如患有嚴重肺氣腫的患者,呼吸功能也很差,即使較小范圍的氣胸,也可有明顯的癥狀,需要積極的處理。自發性氣胸的最重要的檢查手段是X線正、側位胸片,可判斷氣胸的范圍、程度和有無伴發疾病。自發性氣胸的處理原則依據氣胸程度,伴發疾病和是否復發等而定。一般說來,對<30%的氣胸,可進行針吸或細導管抽吸,而超過此程度者或伴有COPD、哮喘等疾病者,應行胸腔閉式引流術。但是,有的患者經上述處理后氣胸并不緩解,或緩解后復發(原發性自發性氣胸第一次復發率達50%,而一次復發后二次復發率達80%)。對于此類患者及從事飛行員、潛水員等壓力變化較大的職業者,就行手術治療,根除后患。最簡單的手術治療可從閉式引流管內注入四環素、氮介、高張糖溶液甚至滑石粉,促使胸膜粘連,消滅胸膜腔,但此種方法仍有一定的復發率。傳統的開胸手術行壁層胸膜剝脫術也因損傷大、不易為患者接受。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王俊教授率先在國內開展了電視胸腔鏡手術,只需在胸壁上切3-4個最大2cm的切口,以器械在攝像機監視下伸入胸腔,即可完成開胸手術同樣的操作,患者術后第一天即可下地活動,由于切口很小,美觀幾乎不受影響,療效也很肯定,是國際上治療自發性氣胸的首選方法。
你好:你現在的情況現在需要注意: 1.盡量避免咳嗽,必要時給止咳劑。 2.減少活動,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用力屏氣,必要時采取相應的通便措施。 3.胸痛劇烈患者,可給予相應的止痛劑。 4.胸腔閉式引流時按胸腔引流護理常規。 [一般護理] 1.給予高蛋白,適量進粗纖維飲食。 2.半臥位,給予吸氧,氧流量一般在3L/min以上。 3.臥床休息。 [健康指導] 1.飲食護理,多進高蛋白飲食,不挑食,不偏食,適當進粗纖維素食物。 2.氣胸痊愈后,1個月內避免劇烈運動,避免抬、舉重物,避免屏氣。 3.保持大便通暢,2d以上未解大便應采取有效措施。 4.預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劇烈咳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vg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