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用,肺泡,背部,局部,抑制
提問: 肺病目前是不是沒有很理想的治療方法
最近在醫院里或在網上看到大多數肺病只是保守治療控制病情不再進一步發展,科學這么發達了,為什么就不能根治這些疾病呢?比如:肺間質纖維化這種病,有沒有某種藥物或治療措施能激活那些纖維化的組織或促使呼吸功能組織再生.懇請各位高手指點.先謝了!
医师解答: (1)壓縮霧化吸入 吸入治療肺間質纖維化具有很大的優勢,可以歸納為五點:①肺泡面積巨大,成人肺泡面積可達70~100m2,相當于一個羽毛球場大小,藥物作用可靠;②肺臟是開放性氣器官,可以借助于吸氣過程把藥吸入人體內,非常簡便;③支氣管和肺組織內富含多種藥物受體,可以保證藥物的直接作用;④藥物經肺入血的距離短,僅為0.5~1.0um;⑤可避免肝臟對藥物的“首過效應”。總之,吸入療法具有作用迅速、用藥量小、全身性藥物不良反應少的特點。 因此,吸入給藥被推薦為防治一些肺系疾病最好的方法。但是吸入性療法對藥物的要求較高,需去除雜質和大分子物質、滅菌后使用,以避免不良作用。我科借助以嶺醫藥集團藥廠先進的提取純化設備,按照注射液標準,選擇具有止咳化痰、化瘀通絡、抗纖維化作用的中藥飲片,分離提取有效成分,辯證組合使用。通過先進的壓縮霧化吸入設備,使藥物直接作用于細支氣管和肺泡部位,達到治療的目的。 (2)閃罐 選擇患者背部皮膚,沿脊柱兩側迅速閃罐,可促進背部皮膚血液循環。而中醫講肺主皮毛,進而可緩解肺臟毛細血管痙攣,從而改善患者癥狀。 (3)離子導入療法 直流電藥物離子導入法,亦稱藥物離子透入法,系通過直流電將藥物離子帶入人體內或局部,發揮局部治療作用或整體調節作用的治療方法。藥物離子導入法具有多種藥物的治療作用,肺纖維化的離子導入,可促使腎上腺皮質激素分泌量增多,刺激腎上腺皮質的功能,從而起到脫敏、抗炎、抑制免疫、抑制纖維化的作用。 (4)汽療 精選具有宣肺通絡,活血化瘀作用的藥物,通過中藥蒸汽藥浴的方式,使有效成分經皮膚吸入,以貫通皮膚、氣血、津液,減少痰結血瘀病理產物產生,從而痰結血瘀病阻肺之肺間質纖維化病情得以緩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vg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