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食物,黏稠,病人,也不
提問: 老年腦病致吞咽困難
我父70,11年初因鼻咽癌做過放療,術后經常覺得口干,須吃湯飯。5年前發覺身患糖尿病,一直用藥,血糖保持在7-8之間。一個月前發覺雙腿無力,頭發暈。入院檢查排除了腦溢血、腦梗塞。住院期間,用了糖尿病用藥及丹參酮等藥,當動脈硬化治療。出院時,頭不暈了,雙腿無力現象稍有好轉。但吞咽日益困難,右手右腿不受控地舞蹈。醫生說是老年腦病引起的半邊舞蹈癥,用藥后舞蹈癥明顯好轉。但吞咽卻更困難了。現在請教的是:老父的吞咽困難該如何用藥
医师解答: 在護理吞咽困難的老人時,要注意以下幾點:第一,進食時老人注意力要集中,不能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第二,盡量保持坐位,或半臥在床上,身體與床的夾角為60度以上。第三,飲食應在固體、糊狀物和液體之間進行調整。清水或固體塊狀食物最易導致吞咽困難。所以,要將固體食物弄碎后再喂給老人吃。清水也不能直接給老人喝,應加入無糖藕粉、杏仁霜等黏稠劑,讓清水變得黏稠后才能讓老人喝。第四,食物要一勺一勺地喂給老人吃。嚴重的病人,要進行“空吞咽”,即讓老人吃一口,咽一口,再空咽一口,然后再吃第二口。要確定病人兩頰之內沒有食物,才能喂第二口。郭曉斌說,吞咽困難嚴重的老人,可去醫院做吞咽功能康復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vg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